Good Luck

Wednesday, May 04, 2005

PPL - STAGE 1-2 -Preflight Actions

很快的 又到了上第二堂課 也拿到我飛行用的ID
今天教的是如何計算飛機的重心在哪 還有飛行前的檢查步驟

飛機的重心(Center of Gravity)是什麼呢 就像是一本書的中間
你用手指指著那個點 書本就會平衡在你的手指上 而不會掉下來
飛機也是一樣 不過飛機的重心並不在飛機的中心 就像下圖所示

因為引擎比較重 所以會比較靠近引擎
而這個重心也有個範圍 只要算出來的答案在範圍內就是安全
每次飛行前 計算飛機的重心在哪是一定不能少的
當然囉 每架飛機的重心範圍都會不同
就算是同公司生產同一型號的飛機 也會有些微的差距
所以每架飛機都會有自己專屬的重心
一開始計算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手忙腳亂
不過熟了之後 就可以在五分鐘內算出
反正就用計算機按一按 答案很快就會出來了
算完重心後 還要去查天氣預報 看看今天的天氣是不適合飛行
接下來要依照風向 而預測會用哪條跑道起飛
通常呢 都會選擇向風的那一條 因為這樣風才能吹到機翼而造成昇力
結束了嗎? 還沒喔 現在要開始算我要花多少的距離才能起飛
還要算算我要用多少的跑道才能完全的停下來
當然囉 答案也是一連串的計算和看圖表得來的
等這些全部算完後 就可以出去看飛機的狀況了 也就是Preflight Actions

Preflight Actions 顧名思義 也就是飛行前的檢查
大概的算了一下 總共有將近50種東西要檢查
還好有給一張表讓我一步一步按照順序來做
不然現在的我應該還記不起來 但是以後就會是家常便飯了
這也難怪機師們都要再飛機起飛前幾個小時就要到達飛機裡去檢查
連這小小的單引擎飛機都有將近50種東西要檢查
更何況是747那種大型的飛機 可能有好幾頁的項目是需要檢查的
總之把這些東西都檢查過後 就花了差不多快要1個小時
可能也是第一次 所以花了比較長的時間
其中一個項目是要看汽油裡有沒有水分
為什麼要檢查呢? 因為如果油料理有水分
會造成引擎運轉不順 且還有可能會發生爆炸的情形
所以是很危險的 不可忽視阿!!
在兩邊的機翼下有個特別的突出物
我們在用特別的瓶子去壓那個突出物 汽油就會流進瓶子裡
這時我們就可以看有沒有水分在裡頭 因為油跟水不相容
可以很容易的看的出來 讓大家猜猜看
我們學校飛機用的汽油是什麼顏色的
答案是水藍色 真的很漂亮 有機會我再照一張照片給你們看

今天Instructor還開我玩笑 因為我看到機腹下有根長的像L的東西
我問他那是什麼 他回答我說 當你迫降時 你要想辦法生存下來
這時呢 你就可以把那根長的像L的東西拔出來
就可以當釣竿用了 我還聽的一附"是這樣阿"的表情
結果他就說了 我是開玩笑的 那是GPS的天線 來接收訊號的
我當場就-__-" 虧我還那麼的相信他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